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壤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12月24日,壤塘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上,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会议应到代表126名,本次会议因事因病请假10名,出席今天全体会议的代表116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执行主席是:严华、刘木滚、张德发、马秀珍、闵胜、罗方勇、杜万兵、张霖、周玉华、康术元、杜城钢。

本次全体会议由执行主席闵胜主持。

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应邀出席全体会议的中共壤塘县委、县人民政府、政协壤塘县委员会、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武部、壤塘林业局、各寺庙管理委员会等部门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同志,特邀老领导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受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木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切实按照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的人大工作报告和县委批准的工作要点,紧扣“一城两县三地”战略目标和“生态壤塘、文化壤塘、小康壤塘、健康壤塘、法治壤塘”路径,围绕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目标,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任免权,在促进壤塘脱贫攻坚、保障民生持续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委会7次,主任会议1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项,提出审议意见29条,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立足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和“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宏伟目标,围绕建设“一城两县三地”发展定位,紧扣“生态壤塘、文化壤塘、小康壤塘、健康壤塘、法治壤塘”工作路径,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总体要求。重点做好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紧扣发展大局,增强监督实效;优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之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收官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自豪,也为我们能够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人大代表而骄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壤塘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和“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而努力奋斗。

县人民法院院长刘海龙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县委确定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壤塘县人民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及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州、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县“一城两县三地”的发展定位,牢牢把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从“六个实质化”着眼,从“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入手,全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63件,较去年同比上升27.9%,审执结450件,审执结率为97.19%,综合指标排名全州前列。

2020年,是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更是我县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的起航年。县人民法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紧扣“五个壤塘”工作路径,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深化“六个实质化”,以实际行动“坚守高原公平,维护云端正义”,为我县深化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和“美丽壤巴拉家园”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宝全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县人民政府的支持、县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在四川调研讲话精神,自觉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全会和省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张军检察长调研时提出的:“转变理念、提升能力、建强队伍、狠抓落实”四个方面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作为顾大局,开拓进取谋发展,苦练内功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2020年检察工作将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落实省州县全会精神,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决策,按照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部署,瞄准“一城两县三地”发展定位,紧扣“五个壤塘”工作路径,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为加快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使命,进一步加强司法保障;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关键,进一步夯实检察根基。

会议还通过了选举办法。

不是县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县委领导,县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县政协领导,寺庙管理机构负责人,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部队负责人,省、州、县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副主席)、乡镇长,驻壤州人大代表,特邀人员,特邀挂职、援藏干部、援藏教师,县属有关企业负责人,壤巴拉传习所传承人,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等列席会议。(微壤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