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中国共产党壤塘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壤塘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1225日在壤塘县城举行。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0人、候补委员3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委常委会主持。阿坝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壤塘县委书记严华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讨论了严华同志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壤塘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严华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认为,在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省委涉藏工作部署,深度融入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干部群众以绝对忠诚诠释责任担当、以精诚团结凝聚发展合力、以超常付出干好壤塘事业,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建设加速进。

全会高度评价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壤塘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富民兴县事业取得全方位、开拓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五年。五年来,县委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并坚定推进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美丽壤巴拉家园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建设进程,实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经济实力逐步增强、风险防控扎实有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基层治理全面加强、文化发展不断繁荣、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探索出一条符合上级部署、切合县情实际、顺应群众意愿的发展路子,步入了壤塘建县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民生福祉改善最好的历史时期。

全会锚定到二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二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届时全县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资源利用更加高效,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美丽壤巴拉家园建设目标;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升,进入川甘青结合部区域第一梯队,基本建成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全县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文明更加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社会大局更为和谐稳定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平安壤塘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壤塘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布局围绕经济更具实力、城乡更显秀美、社会更为和谐、生活更加幸福宏伟蓝图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优先、教育优先、文化优先发展战略以建设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为总目标加快建设川甘青结合部河源生态文明示范县川甘青结合部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县”“川甘青结合部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县着力创建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全面提升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为推动实现美丽、富裕、幸福、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壤塘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壤塘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今后五年,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更为协调县域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国土空间体系更加科学,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空间格局和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交通路网更加完善,城乡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支撑保障能力切实增强,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显著成效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免费教育覆盖面、卫生和健康水平、养老保障水平、住房改善程度、就业保障能力等民生领域指标逐年长,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依法治县取得明显成效,寺庙管理规范有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前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与内地和周边县交流合作取得突破,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格局初步形成。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川雪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深化生态系统保护,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机制,坚决打好环境治理三大攻坚战,绘好县经济发展态底色。

全会提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立足自然条件、优势资源、产业基础,找准绿色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5+N”生态产业体系,“3+N”生态绿色工业体系,“1+3”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建设一批产业园区,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全会提出,坚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村振兴战略,持续夯实基础振兴和公共服务振兴,持续推进态振兴和文化振兴,持续探索组织振兴和治理振兴,持续突破产业振兴和人才振兴,着力打造生态美丽壤塘,富裕小康城镇,和谐幸福乡村。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深化全面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厘清发展的瓶颈制约,统筹推进卫生体制改革、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力争在各个领城、各个层次实现突破创新,有效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全会提出,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展思想,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健康壤塘,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提出,要切实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使壤塘和谐稳定局面向更高层次迈进。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落实州委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要求,不断深化“7+2”零距离亲民活动、深入开展四大五访工作,谱写出壤塘群众工作更加精彩的历史篇章。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为新时代富民强县、建设现代化壤塘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王仕权同志辞去十三届县委候补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扬鞭奋蹄驰骋高原、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的美丽壤巴拉家园川甘青结合部区域强县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县融媒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