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壤塘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5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19年,是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的直接领导和县人大的积极监督下,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年)》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统筹各方、多措并举,确保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健全机构,落实责任

1.加强领导,完善机构。2019年,机构改革将司法局和原政府法制办职能职责整合,重新组建了司法局,规范了机构设置,强化了职能职责,为进一步推动政府法制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调整充实了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政府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县司法局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

2.分解任务稳步推进。结合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和时间表,按照省、州工作安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细化目标内容和责任单位。落实县级相关部门、乡(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确保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重点、有计划地稳步推进。

3.强化督查考核。始终把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全局性工作,纳入到我县目标绩效考核系统中,制定依法行政考核细则并严格考核逗硬,将考核结果作为检验部门、乡(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二)深化改革转变职能

1.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深化改革,政务服务环境全面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良好。2019年改造提升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63个村代办点,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制度不断健全,政务服务规范便捷高效。

2.全面实施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四川省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要求,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全县行政权力清单,同步调整县本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持续强化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落实四川省2019年版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三个目录清单,进一步加强了收费监管。

3.市场监管不断加强。一是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进行分类管理,推进照后减证,让企业既能进得了市场的大门,也能入得了行业小门二是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贯彻落实国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思路,建立双随机检查制度,实现各监管部门联合检查常态化,提升综合监管效能。三是深入开展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行动。整治优势行业潜规则,组织对供水、供电等公用企业和具有独占地位经营者和用自身优势地位限制竞争、滥收费用、强制交易、强制服务等行为深入排查2次,无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

(三)规范行政行为

1.提高公众参与立法的质量。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立法工作,完善社会公众意见收集、办理和反馈机制,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征集《阿坝州婚姻法补充规定》建议并上报。

2.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刚性约束,严格合法性审核机制,通过主动审查、重点审查等方式坚决纠正违法违规问题,做到有错必纠。持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根据全面深化改革、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并提出修改、废止建议,2019年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53件,其中:废止1件、失效16件、修改5件、继续有效31件。

3.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从成都、马尔康聘请了2名律师,同县司法局法律服务人员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全年列席政府常务会,为政府依法行政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严格贯彻落实省、州《重大行政决策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是进一步细化政府及部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相关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和要求,对以县政府名义签署的所有合同、协议,或县政府出台的重要文件,在主要领导审签之前均进行审查修改并出具审查意见。全年出具审查意见10余份,采纳政府法律顾问意见30余次,其中涉及项目合同法律意见10余次。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开展互联网+”网上通用法律学习考试和全省通用法律执法资格考试,严把入口关,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持证上岗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执法证,对四川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内的执法证件进行了年审和清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基本建立相关制度并落实到位,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10月专项开展劳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自觉接受各级监督。一是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健全完善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廉政教育防范机制、机关财务管理机制、公平择优用人机制等,确保监督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群众监督。健全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检查法制建设工作,加强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坚持将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和相关违法违纪行为装入人事档案,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四是接受省委巡视组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巡视,对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整改。

2.强化政务信息公开。成立壤塘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建设、政务服务、政府数据开放、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全县政府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90条。通过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形成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

依托多元化解中心,整合部门力量,有针对性的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教育等各种手段,采取社会和司法救助、思想疏导、依法惩治等措施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有效化解,确保了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的宣传、指导和督促落实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系统,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的案件录入、基础信息修改完善等工作。2019年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补录2017年行政复议案件1件,在行政复议、应诉案件统计系统录入2019年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开展了“12.4”国家宪法周(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发放法宣产品100余件、普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召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邀请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主讲律师和四川路标律师事务所主讲律师围绕三重一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讲解。开展机关接待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服务对象等进行座谈调研,听取了解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建议以及群众满意度。年初制定印发了《2019年壤塘县人民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通知》,按要求在县政府常务会上组织会前学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人才匮乏。乡(镇)、部门法制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普遍不高,同提升规范化水平要求和日益繁重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不相匹配,教育和培训任务较重。

(二)基层司法所保障不足。全县共12个司法所,司法所编制仅有16个,平均每所1.3人,基层司法所人员不足。同时全县有两个乡(镇)司法所规范化场地未达标,需增加投入。

(三)人员培训不系统。现有的培训方式因受限于时间和经费,无法形成系统性,造成队伍人员整体水平参差不齐。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0年,以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强化基础工作,迎接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验收。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强化政府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部署有力。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召开2-3次协调工作专题会,召开3次以上政府法治工作推进会,以促进工作的落实落地。结合我县实际,不断修订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跟进和督查,强化组织保障。

(二)规范决策程序,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年初确定重大行政决策,实行目录化管理,对外公布,并随着工作的推进,动态调整目录。严格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认真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五大程序执行。二是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清理证明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一律取消。进一步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持续推进行政审批行为由分散向集中转变。加快政务大厅1楼至3楼提升改造,政务服务类机构和事项将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三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矛盾化解工作的宣传、指导,规范办案和应诉程序,实现主要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目标。四是强化市场监管。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部门协作、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广随机抽查,进一步落实完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五是坚持两年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规定要求,对规范性文件期限届满或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情况,及时按照要求予以清理。

(三)加强教育培训,充实法制力量。一是坚持以法育人,依托壤巴拉宣讲团七支藏汉双语宣讲队,以订单+定制的方式,采取以案释法、讲述身边人和事、《卓玛的维权路》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群众农闲、人员集中的时间,高密度、多渠道、全方位地宣讲形势政策、法律法规,寺庙在佛事活动前推行学法讲法活动,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二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认识和深化理解,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解读,通过业务工作的培训学习,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大对法律专业人士的招录和法律专业人员从事法治相关工作的力度,以缓解我县法律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

(四)增进典型培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对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全县依法行政水平。

  

  

                        

                       壤塘县人民政府

                              20205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