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4-01
字体:
访问量:
分享到: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代拟稿)

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壤塘县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任务纳入了县委党校干部职工理论培训课程内容、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纳入全县“法律进机关”年底目标绩效考核。二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分别向县人民政府和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制定实施《壤塘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

(二)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动政府机构职能优化高效。梳理在“四川省一体化平台”办理的依申请类事项195项,实现县乡村三级0.99万件项事项在一体化平台完成认领编辑发布,95.92%事项实现“全程网办”,2023年,全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业务1.58万件,全部办结;探索便民服务事项和主动行使行政权力类事项标准化管理,及时梳理公布2023年行政许可事项230项、便民服务事项27项;用好一体化平台“好差评”、12345政务服务热线、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投诉电话、意见箱等评价投诉渠道,实现好差评事项全覆盖、对象全覆盖、窗口全覆盖。二是开展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严格履行“双告知”职责,主动做好前端服务,实行当场办理工商注册登记,颁发营业执照,并及时推送信息到相应行政许可部门;全面开展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加强对妨碍统一市场、不正当竞争等问题整治,2023年,检查经营户100余户次,查处产品质量案件14件;深入社区、单位、企业、学校、电商平台执法检查,办理知识产权案件4件;开展“整治短斤少两,诚信计量惠民”专项宣传活动,检查计量器具使用单位400余家(次),查处计量违法案件1件。三是持续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全面推行“一目录、五清单”执法监管,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建筑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跨部门综合监管,组织开展食药综合执法监督24次,查处办理药械化案件7件,整治食品安全问题隐患600余条,没收不合格食品500余公斤,查处案件50件;组织开展食药、医疗卫生、建筑工程、生态环境、气象等跨部门执法22次,综合排查隐患100余条。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查机制,完善审查流程,2023年共审核文件45件,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行政、民事合同文件12件,重大决策6件,其他文件12件,提供建议意见170条;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124件,并完成公示、印发工作;组织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完成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3件,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8件。

(四)严格行政决策程序,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全面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审查政府重大决策6件,均按照“五大程序”予以制定实施;发挥法律工作者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中的审核把关作用,2023年共列席政府会议20余场次。

(五)强化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外公布相应举报热线、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标语、发放宣传单、公布专项整治信息;对内到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检查2次,查阅卷宗53卷,在重点道路交通执勤领域发现问题6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开展保障农民工资法治宣传与专项监督检查18次,充分保证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卫生执法检查330户,联合执法检查10余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50余份,查处案件5起。

(六)规范突发事件应对,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完善壤塘县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开展消防应急演练30余场次,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发放宣传手册2100余份;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8次,联合执法检查2次,发现问题72条,需要整改问题隐患68处,已全部完成整改;多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覆盖26家重点工贸企业、大型电站、加油站等风险隐患较高对象。二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深化建筑施工、交通运输、观光旅游、生态环境、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工地执法检查20余次,联合执法2次,共查处案件8起;组织噪声、危险废物、水源地保护生态环境执法检查14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8份;办理林业行政案件44件,开展“夜间巡逻”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文旅类日常综合执法检查146次,检查网吧、影院、景区、打印店等场所405家(次),开展未成年人专项整治行动1次,发出整改通知3份,文旅市场环境日趋良好。

(七)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开展乡(镇)矛盾纠纷分析研判会,促进“多调联动”的有效衔接,组织开展全县基层人民调解能手提能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基层人民调解员政策理论水平和调解能力,达到互促互学、互学共鉴的效果,2023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纠纷59件。二是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启用新的全国行政应诉工作平台,为全县27个政府工作部门和11个乡(镇)扩充设立工作账号,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共受理3件行政复议申请,全部予以办结,妥善化解安全生产领域和工伤认定领域行政纠纷2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工作要求,2023年全县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协同开展法检司联席会议2次,持续完善同法检两院的协作机制。

(八)加强制约监督,保证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落实长效监督机制。加强对县部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全年组织开展全县执法部门统一培训1场次,专项培训2场次,组织开展全县执法人员“互联网+”培训、执法人员资格考试3场次,保证执法主体适格;做好县乡执法队伍证件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证清理1次,督促指导全县执法平台、执法人员信息维护工作,发放新增执法证件52件。二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落实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全年公开政府信息1136条,办理政务信箱17件,发布公告316条,公开部门预决算216件。

(九)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年初将《壤塘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并经壤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向社会公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合法性审查工作专项督查,共督查部门19家,并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二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7月启动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工作,制定中期评估工作方案,针对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评自查,形成《壤塘县法治政府建设中期评估报告》。

二、存在问题

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领导干部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法治意识与新时代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还不相适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还不够强、效果还不够好。

(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部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专业知识结构能力有待提高,执法程序不严、执法行为不文明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

(三)基层行政执法承接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薄弱,难以承接下放的执法权,运用执法权能规范行政相对人作用发挥较差。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抓好整改提升,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并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覆盖,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效果。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减少执法程序不严现象。

(三)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解决基层执法力量分散、执法能力不足等问题,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